loumu

所以宋朝为什么灭亡了?

我流科普,仅代表个人观点。想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所以我大宋朝为什么灭亡了来着?


  人们总是不大看的起宋赵氏,说他无能、逃避战争,积贫积弱,最终直指宋朝的灭亡。


  我学历史,看了很多这样的文章。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至于我,我不敢苟同。以下内容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对于同一历史事件不同人的看法可以完全不同,就如南宋当时也有主战与主和,像我这种,勉强能算个主和。


  有人说宋政府拿金钱换取和平的行为是可耻的,甚至将其视作北宋积贫的根本原因,这个看法是不准确的。北宋与辽签订的第一个条约,澶渊之盟。后世很多人都把“澶渊之盟”当成是耻辱的城下之盟。但事实上,“澶渊之盟”结束了辽宋之间长达20多年的战争,为北宋的长远发展争取了长达百年的事情。寇准将价格压到了30万。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简单来说,不过就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官员一年的俸禄而已。这点钱对于经济发达的北宋来说,九牛一毛。北宋初年方结束长期的分裂与战乱,正式急需休养生息的时刻,30万换和平发展,傻子才不这么做。


  然而北宋积贫的问题也确实出在宋政府身上。赵匡胤自身是武将篡权上位,所以他很怕重蹈别人的覆辙,刚当上皇帝就定下了“重文轻武”的国策。其实这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武将专权永远都是一个国家最大的灾难,它可能导致政府腐败,战乱频繁,民不聊生。所以宋太祖在尽力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却难以避免的,用力过度了。赵匡胤对于权利的渴望超出了应有的范围,他做任何事都小心翼翼,一个人的事硬要分给两个人做,为的是无相压制,最好互相检举揭发。如此行为严重的降低了北宋政府的行政效率,同时北宋文官的薪资是极高的,朝廷养了那么多累赘的官员,自然慢慢就缺钱了。


  积弱的问题也出自同上的问题——北宋统治者对武将的极度防备。他们将地方精兵全部收归中央编入禁军,导致了内重外轻的局面。边防极为软弱,一触即碎。当时金兵攻入,简直不要太轻松。


  最后是我最想谈的问题,我们来聚焦一下蒙古人。(我没有任何歧视,只是罗列客观史实)很简单的问题,当一个开化先进的文明,遇上野蛮落后的文明,二这两个文明的科技差别不大,差距集中体现在思想文化方面,会发生什么?就像当时诺曼人以极为迅猛的速度灭亡了那样先进的古希腊文明一眼,富于人性的一方在他们面前总是不堪一击的。毕竟宋朝秉着仁义道德,保护文化的心态,而元兵却无所顾忌。蒙古人攻打俄罗斯(基辅罗斯)用的是什么样的手段——在城门口大喊一声开城门,三天后下最后通碟,如若不开城门,强攻进去,比小马腿高一点的男性全部杀光,那才叫流血漂橹,极为残暴,女性用来“做别的事情”。很多政府不敢拿百姓的性命开玩笑,于是就投降了。蒙古征服基辅罗斯这样庞大的一个帝国仅仅用两年左右,而南宋抗蒙却长达四十余年,你还觉得,南宋政府是软弱的吗?


  不论南宋还是北宋的政府,都是存有一定问题的。但当你看到南宋灭亡那天,崖山底下,陆秀夫背着年幼的小皇帝义无反顾地跳海,太后与妃嫔、一众大臣紧随其后,最终漂浮海面的尸体有十几万人。这样悲壮的殉国,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欢迎大家来找我探讨呀,毕竟对于这一历史事件众说纷纭,我这里也仅仅是部分历实而已~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